swimming in sky

季林羡
公告:谢绝站内外转载

[百日叶王][Day 26] 平安泊

#推荐个不靠谱的BGM《千里之外》。


 

 


 

 


 


 

 


 

 


 

他们俩呆的地儿在过去,一个叫临安,一个叫北平。


 

 


 

王杰希和叶修得有十年没怎么说过话了,彼此却乐此不疲地交换充实各种联系方式,微博、微信、QQ等一系列天朝人民必不可少的日常交流工具他们都互相关注着。偶尔兴致来了叶修还会跑过去看看动态,在某条下面点上一赞。后来王杰希也学会了。


 

 


 

因此叶修常常被身边的知情人嬉笑,把他和王杰希的若干情谊称之为“互相点赞的十年”。


 

 


 

 


 

 


 

第十年的一月,王杰希在朋友圈展示自己买的新车。几个孩子帮他挑的,审美尚可,在4s店空旷幽蓝的背景墙前好像浮起来的一朵云。叶修点赞朕已阅,罔顾底下人拼命吐槽白车能在灰蒙蒙的帝都开?


 

 


 

三月阳春,叶修换了新的写字楼,公司改头换面新生光彩。明窗净几,配有漂亮秘书唐柔小姐一枚。王杰希点赞,然后恭喜叶老板游戏人生三十年,终于厚积薄发功业大成。他说话冷冰冰,带着种陈述事实的黑色幽默,叶修分不清褒贬,只好全盘收下。


 

 


 

七月流火,王杰希搬新家。请了一群B市工作的朋友去热热闹闹吃饭。亲密合作过的大老板送给他一套顶好看的黄花梨家具,贵重而不适用。叶修在装修风格突兀的房间全景照下点赞,还想着王杰希实在,怎么没拉出去卖了。


 

 


 

十一月初冬,当年格外冷。池塘稀薄地结上一层冰花,叶修半夜来报微博,小点死了。它不过是一只黑白斑点狗,盈虚有数。刚刚加班结束、尚未离开办公室的王杰希想起自己小时候还抱过更小的它,毛绒绒和黑白分明的眼珠子,不禁从喝咖啡的余裕中抽手回复“节哀顺便”。


 

 


 

 


 

 


 

年关将近,叶修终于忍不住去找王杰希。他站在微草前台,满目微笑着让人给他捎个信儿进去。


 

 


 

手上一张细长的名片,漆黑色,上书两行字——叶修,R大14级。前台小姑娘掐指算了算,这资历应该是他们老板的学长,便匆匆忙忙过去通报,还给他泡了杯挂耳咖啡。最终王杰希没出门,他倒是撞上了急急出门刘小别和高英杰。


 

 


 

“王杰希干嘛呢?”他来者不善。


 

 


 

“在工作。”刘小别权衡后答道,毕竟兴欣这两年信托投资做的不错,突然插手微草擅长的领域。此时得罪灵魂人物,说不准又要被抢生意。


 

 


 

“这么要紧?”


 

 


 

“十万火急。”刘小别也急,袁柏清好容易才在那家新开张的火锅店订好了位置,一群吃货小分队的已经下了筷,晚去几秒估计连片肉都难留。


 

 


 

于是叶修抓住了一边拎着大玻璃瓶装葡萄酒和西瓜汁的高英杰,想把实话从这个眼神乖巧的孩子口中逼出来:“你们王老板是不是不愿意见我?”


 

 


 

“……我不知道,”高英杰躲闪着支支吾吾,“前辈你现在最好别去找他,我不是说这有你的原因。”


 

 


 

 “他怪我隔了十年才来找他。”


 

 


 

刘小别嗤笑一声,把耳机从头上摘下来:“隔了十年才来找,可见不是什么要紧事儿。”


 

 


 

“过去不要紧,现在要紧。”


 

 


 

“那你可以再隔十年试试。”刘小别嘴尖牙利,“试试看。”


 

 


 

 


 

 


 

最终王杰希没忍心让叶修再过十年,他在毫无进展地拖沓中疲倦了。叶修被弟弟电话叫走,回家喝了碗面汤,可那张漆黑的名片摆在桌上铺得满满当当的白色表格里,不看都觉得晃眼。


 

 


 

他们之间总欠一点火候。是开始还是终结,没有开始就没有终结。


 

 


 

明晃晃的日光灯照的他烦闷,烟灰缸里开始积攒烟头和烟灰。王杰希想起十六七岁自己不学好,胡混的日子总是睡到天那么亮。两个人比赛,摆上一排喝完的可乐易拉罐,弹指把轻巧的烟头荡出去,击中轻薄的瓶体时,声响也是轻薄的。


 

 


 

“看谁弹中的多。”叶修烟嗓亲近,不比他们身份尊贵,个个在同龄人眼里都是云中仙般的小开公子。王杰希在他身上总闻到消魂蚀骨烟熏火燎的魅惑味道,远离风月场的独立寒秋般的孤独。他不讨厌这种掺杂颓靡的窒息感,未入社会,不懂“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里的不甘。叶修由着他胡闹,并且比他还疯癫。


 

 


 

理智与成长似乎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他在夜里做了个梦,旧梦奇长,难以释怀。醒来时另一个主角带上他飘飘散散的感情一口气走到了临安城。


 

 


 

“有空常联络。”他好死不死地留言,以证明梦与现实尚有一线相牵。纸是白沙烟盒里拆出来的锡箔,王杰希把他攥进手心,用火柴一点点烧掉。


 

 


 

“我想见你,你说哪里。”


 

 


 

叶修把同一条信息发了五六遍,这种执着让人措手不及。王杰希被问倦了,答复一条僻静的餐厅地址。他确实很忙,可吃顿饭的时间如果都不肯给,便像矫情和躲避。更何况谁都还怀着忐忑和期许。


 

 


 

叶修早到了,潇洒背影留给王杰希,他没有顾忌地坐在闲庭低矮石阶上,方桌上暖着梅子酒,专为王杰希的量备着。他自己抽着烟,似乎在想事情。夹着烟的手指上戴一枚戒指,原本光洁的银质切面上有很多磨痕。


 

 


 

王杰希拍拍他的肩膀,叶修回头看,对方架一副框架眼镜,微微掩饰了大小眼,搭配剪裁合体的名牌风衣,雅致也显老。他们熟络地笑,各自有生意人的精明。暌违十年,话题太多,无从说起。最终叶修先开了口:“刘小别挺有意思的。”


 

 


 

“他估计都不记得你了,那时候太小,后来又出了国。”王杰希没坐,只是站着讲话。庭院里有非常美的一株梅花,这种花太冷艳、孤高而自我,开不出盛大旖旎。叶修起身,两个人心照不宣地走进包间。


 

 


 

“你点了什么菜?”王杰希问,得到答复后不免遗憾,又喊来服务员加上几道,他的口味变了很多,甚至点了曾经谈之色变的凉拌田七。


 

 


 

菜上得很快,不知道厨师使出了什么新奇手法。窗外天色昏昏,梅花心儿上点着雪,恰好映在虚虚一层的竹帘上。微风拂过,王杰希伴着菜慢慢喝了酒,不由幻想,他们假如是十年情人,现在八成已经奔赴家或旅馆,断不会有如今醉雪晚晴。叶修依旧是一边动筷子一边抽烟,王杰希很养生地告诫说这样对身体不好。


 

 


 

“我知道。”叶修说着掐了烟,“我们美女老板娘念叨得没完。”


 

 


 

“知道了就该改改。”


 

 


 

“眼下我有心事。”


 

 


 

“对付我你还用费多少心思?”王杰希自是一笑。人人都以为他肃端,可他对着叶修曾经笑了很多。


 

 


 

“我也知道很难……做朋友固然很好,而且互不相犯。大家不都是一个样,对待无关紧要的人反而更自然。”叶修顿了顿,呷一口普洱茶,“可是我觉得不够。”


 

 


 

王杰希眯着眼微微打量着他,神色淡泊,因而难测:“我不想把心分开。”


 

 


 

 


 


 

 


 

出门时天又下起了雪。


 

 


 

纷纷扬扬划过漆黑天际,像天鹅飞过,遗羽轻薄。大衣七分袖,王杰希手腕冻得青白,带有鲜绿色元素的腕表表盘也落了雪——这一切叶修都看得清晰,他套一件轻便的羽绒服,手插在衣袋里,王杰希借着酒劲儿抱怨一句冷,把手伸进叶修羽绒服连着的帽子下。


 

 


 

“暖和?”叶修陪他忐忑温情,“手冻了?”


 

 


 

王杰希用鼻音简单作答,而后半真半假半玩笑地说,你好久没叫过我王大眼。


 

 


 

“当着你们公司那群孩子,我怎么好意思?”叶修回头看他,饭桌上未尽的挑衅又燃起来,“何况我怎么知道你喜欢不喜欢。”


 

 


 

王杰希打了个寒战,松开两指堪堪压着的帽子,叶修去取车。路灯黯黄,彼此远望着好像被隔开的琥珀。王杰希踽踽行在雪地里,他很用力地呼吸了一下,闻到晶莹的雪片中不干净的气息。叶修替他整理被风吹皱的围巾,问他去哪里。


 

 


 

他鬼使神差去拉叶修的手,叶修的身体僵了一瞬。不过他很快活泛回来,主动把身体贴近。王杰希触碰到叶修的头发,眼前浮现出小点当年小小的、沐浴阳光向他们奔跑来的身体。


 

 


 

他如今只庆幸自己尚未发现对方的白头发。他们不敢回想过十年来认识了什么人,又改变了多少,那对现状亦无事于补。车子路过后海,唱民谣的小年轻喝醉了,在雪里摆出人体,躺着高声唱他们已欣赏不来的调子。叶秋的车保养很好,加速减速均体贴温和。从头驶到尾,王杰希都没有找到他们曾经爱去的门面。


 

 


 

“王杰希。”叶修把他的名和字念的客气疏离,他还能吃出一种千里夜奔的暧昧,“我想过和你一辈子。”


 

 


 

“我也想过,其实没有什么难的。”


 

 


 

“可我们能做到吗?你,和我?”叶修问出了问题,王杰希没理他,只顾看微博。叶修图文并茂,即时发布一张停车场前拍的照片,角落里有他伶仃的背影,附言只是少人行。斟酌再三,他终于用指尖轻点了个赞。叶修搁在挡风玻璃后的手机屏幕闪了闪。后来王杰希也发了微博,不过是等到两人分开以后。同样五个字把心思昭示出来:王业不偏安。


 

 


 

至于叶修看过或没看过,他已经丝毫不在意了。


 

 


 

承认自己懦弱,即使见面吃饭气氛热了又冷冷了又热,故作大方和自在慷慨。他还是得承认自己怕。毕竟不是少不经事,他们都有乱七八糟的责任。他们有的东西不多,回忆、余情、彼此要命的吸引,又都让人动摇。


 

 


 

 


 

 


 

叶修迎着新年的鞭炮声醒来。他有七八年不在家中过春节,这次归来让家人反而不习惯。年轻人已和他疏远,又不愿参与老派人没完没了的聚会,叶修不乐意自找没趣。出门随处逛逛,跟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烧了头株香,在街上吃吃午饭和晚饭。微信群里好友们互道新年好,玩闹几句,谁跟谁都嘻嘻哈哈。


 

 


 

“让我们说说新年心愿吧……”张佳乐发了条语音,“老叶的目标肯定是脱单。”


 

 


 

“你叶哥哪有这么俗,我明明目标是再赚五百年。”


 

 


 

“浮夸,不大气。”有人嘲笑。


 

 


 

“唯金钱与美食是永恒的,这道理你都不懂?”叶修声音不大,窝在生意冷清的餐厅角落里几乎要有回声。王杰希迟迟不露面,估计正其乐融融地和一家人吃饭看电视。谁都说他们俩格格不入,连和家庭的关系都是如此。王杰希从小是令人满意的孩子,而叶修的前半截生命里充满被传统声讨的大字报,好多父辈现在提起事业有成的他,还不由拿他与继承家业的叶秋做对比。


 

 


 

他把手上戴了十年的戒指摘下来,看来看去,觉得普通又呆板。拿这样的戒指求感情,像是自以为浪漫的直男才会产生的主意。戒指里圈刻着王杰希的名字,只有在特定角度才能清晰看到。十年里变数太多,想丢掉的时刻也不是没有。


 

 


 

苏沐橙从杭州给他发来问候语音,他们形如家人,交换生活里的琐碎。


 

 


 

“北京天气很冷。”


 

 


 

“天气预报说今年是暖冬呢。”


 

 


 

“胡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那我就调查调查,你和王老板现在如何?”嗑瓜子的清脆声响伴着苏沐橙甜美的嗓音,“我们几个开盘下注,正看着谁要输钱呢。”


 

 


 

“没个准信儿的事你们赌什么?”


 

 


 

“你怎么赌?”


 

 


 

“我赌你早晚得回去……”


 

 


 

“我看起来这么没原则?”叶修故意试探。


 

 


 

“只是他值得。好吧,这只是我在猜测。”苏沐橙咯咯笑了,故意隐去自己话语里欲盖弥彰的成分,“你当我少女心不死好啦,说到你的感情,还是你自己掂量的好。”


 

 


 

“年夜饭你们哪儿吃的?”


 

 


 

“果果请我们吃的楼外楼。”


 

 


 

“还好?”


 

 


 

“还好吧,没有传说中那么神。有空带我来吃烤鸭!”


 

 


 

叶修说她依赖心太重,明明不小了还非要自己陪着。又想起谁不想要点陪伴,又想起王杰希。他打开与王杰希的对话页面:“新年新气象!”


 

 


 

“新年新征程!”王杰希过了一会儿回复。


 

 


 

“微草还是那么有势头呀!王老板厉害。”


 

 


 

王杰希对着屏幕皱皱眉:“我说的是我自己,还有你。如果说这个,还不是你们兴欣野心更大?”


 

 


 

“那必须,我们还会做赔本买卖?”


 

 


 

“反正我们的生意你没机会抢。”


 

 


 

“也得看你有没有守住自己产业的能耐了……”


 

 


 

“不仅仅是你能做到这一步。”


 

 


 

白色文字框跳进眼里,猝不及防到能把人的心脏一起拽出来。叶修挑起了嘴角:“还是这么厉害啊?”


 

 


 

“一直没有变过。”王杰希也会双关,关乎事,关乎情。


 

 


 

“我有个东西要送给你。”开诚布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会坦白,“定情信物,可能有点土。”


 

 


 

“没那么抵触,你来吧。”


 

 


 

 


 

 


 

他们生活的地儿在过去,一个叫北平,一个叫临安。距离约一千四百公里。


 

 


 

隔着时间赶来相见的船总归要泊在同处。


 

 


 

 


 

 

评论(10)
热度(20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wimming in sk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