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ming in sky

季林羡
公告:谢绝站内外转载

抑郁症的一点心得

最近有不止一位朋友告诉我怀疑自己抑郁了/情绪低落/很丧,或许某个关注我博客的朋友也正徘徊着,仅写下自己的经历,祝你柳暗花明。

我是从2015年抑郁情绪逐渐加重,2016-2017年各种压力联合,跟亲近的人屡次表达抑郁情绪后却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2017年底由一系列事情引发自杀倾向、自残倾向和极端自卑情绪,回国后被送综合医院和精神病院,接受定期心理治疗。

抑郁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挫折如果得不到正视,很容易在心底留下创伤。比如我初中被班主任误会打过一次头,几乎脑震荡,直到现在我都恶毒地希望他得到报应。再比如同学、家人的一些重复性语言和行为影响了我的自我评价。等到情绪崩盘的时刻,所有过去深埋在心底的负面情绪爆发,会引发人做出种种不理智行为。我现在只是努力摆脱抑郁情绪不把自己压垮。但是真的,没有自我太久了的人,是很难自发的获取快乐。过去我的很多快乐来自于外界,朋友,家人,爱人。(我虽然爱自己胜过爱一切,但我对外界的掠夺也是强烈的,失去感情就会失去安全感。)

抑郁症克服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感情支撑,其实也不难,只要不被再次抛弃或背叛就可以了,偶尔崩溃起来还能找个依靠。如果某个人对你非常重要,一定不要在情绪低落时屡次试探他/她的底线,感情是很难经得起试探的。

康复抑郁症的环境很重要,最好在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里,减少冲突,增加缓冲,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运动、养花养草养狗,培养生活的仪式感。远离压力源,短时间内不要承担压力,不要期待瞬间就可以变好。如果工作或学习压力很大,建议缓一缓放一放。适当的做一点转移注意力的事情。我现在其实还是蛮焦虑的,所幸并不着急着手眼下的事情,在心理恢复阶段最好也不要做大概率会打击自我的事情,以增强自信为主要目的。永远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非处方药物治疗对我效果有限,处方药我吃过的对身体副作用略大。由于我现在自杀倾向几乎没有了,所以没再吃药。心理咨询是有必要的,心理医生可以帮你映射出一些潜在的问题,帮助你划清人格边界,强化保护自己和沟通外界的方式,和心理医生聊天也比和不懂心理学的人在一起愉快更多。闲暇时可以阅读一些心理学知识。

抑郁症副作用很多,对我就有很明显的失眠、神经功能紊乱,记忆力衰退,表达欲望降低等。之前有一阵子不科学的爆瘦(是憔悴)。如果觉得心理问题大到无法排解,一定要寻找专业的治疗方式。

最后一点,千万不要自杀,千万不要美化抑郁症,抑郁的人可以真实感受到自己腐烂程度的。即使别人告诉你:“死亡是甜蜜的,我尊重一个人选择死亡的权利。”那也是活着的人在自欺欺人罢了。对于有神论来说,自杀是不被神接纳的,对于无神论来说,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死不是选择,而是在前路万千中倒退一步,坠入悬崖。

不要死,不要死,不要死。

评论(20)
热度(2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wimming in sk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