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ming in sky

季林羡
公告:谢绝站内外转载

春与秋 1-5

#黄少天x刘小别,双演员设定。

#有ooc,脑洞奇大,私设很多,bug也多。

#未完待续。




1.

 

刘小别百无聊赖地歪头抠手机,任凭头发凌乱在发型师的大功率风筒下。

 

近几年时尚界都推崇返璞归真,仿佛再过些时日,巴黎纽约能裹着一张张兽皮引领潮流。刘小别当天应的是个著名女性时尚杂志的封面邀约,和该杂志的首席模特合作“大学恋人”主题,却被用力过猛,塑造成了理工科年级第一的学霸。模特相貌又甜又美,虽然比自己还大了三四岁,扮嫩时仍然不输给少女。方才初见面,她却以一口东北大碴子让刘小别猛然心惊——所谓开口灭不过如此。

 

他打开了微信,不知联系谁好。犹豫半晌,只能戳开相册,挑出张前几日亲妈给拍的侧面发上微博。滤镜调暗了背景,使整张照片都带着工业社会的文人忧伤,谈不上有多专业,倒容易让文学女青年想起海涅的《你好像一朵鲜花》。忧郁,纯洁,又美丽。

 

不过三分钟,转发评论就有七八百。他被公认是俊到骨子里的人,凤眼黑瞳,皮肤白而发亮。先天底子好,在圈里称得上一顶一的盛世美颜。即使现在身着暗淡的极客风牛仔,布景于脏兮兮的大学男生宿舍里,仍然会成为各年级女孩们都试图攻略夺取的珍宝。

 

杂志社上班晚,不少工作人员在刘小别化妆时间陆续出现,纷纷给他打招呼。对待这位半新半旧、浮浮沉沉的低调演员,他们嘴边带着笑、眼中噙着刀。刘小别接招自如,带着人畜无害的神情一一问好。有编辑凑过去问他接没接什么新戏,他迟疑片刻,说了句还没定。

 

发型师不知刘小别在迟疑什么,只顾人前奉承:“什么时候小别主演,就算只是坐在那儿,我也能看五十集。再挑剔的人都夸你长得好呢。就连现在大红的影帝王老师,不还大小眼……”说话说到一半,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唐突了。撇去王杰希是微草传媒的董事不说,他还是刘小别的亲师兄,两人感情向来亲密。

 

倒是刘小别三言两语化解了尴尬:“说笑了,我哪比得上师兄。皮囊就是副皮囊,大家不常说美少年都有保质期么?”

 

他说的谦虚,但不无真情流露——五年前,还在读高中的刘小别就参演了人生第一部古装电影,和有着“天才童星”之称的卢瀚文饰演一对历尽坎坷的贵族兄弟。两人在戏中的互动令人侧目,略有暧昧的经典桥段至今为粉丝们津津乐道。即使那电影叫座不叫好,剧本硬伤颇多,演员又良莠不齐,却不能妨碍女性视角的观众们对漂亮男孩的追捧。原本演技尚可的刘小别没有其他作品为自己正名,便被不少电影评论人想当然地归于“花瓶”一类。后来他虽读了表演,成为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却耐不住人们对他“先入为主”的印象,接到的总是形象担当的角色。

 

他年纪还轻,几年下来也不得不考虑未来的戏路如何发展。今日恰是被提起来,仿佛自己的心思被外人看穿。麻麻燥燥拍完内景外景,恰时手机响了,是经纪人柳非。

 

“喂。”刘小别好奇,“工作时间你不是不打我电话么?”

 

“大好消息!不得不说!”柳非年轻,带的头一个演员就是刘小别,非常愿意与他同甘共苦,“王老师亲自安排的试镜,明天上午八点,我给你推了其他日程,你记得不要迟到。”

 

“先别急……”刘小别一头雾水。半梦半醒般听了半晌柳非逻辑混乱的描述后才明白原委:知名日籍导演来华合作文艺片,临开机前选定的御用男主角却突然因为车祸休养,全剧组旋即陷入焦头烂额之中,不巧找来的不少救火演员均不能符合角色要求。唯独导演在翻看娱乐杂志时偶被内页里一只黑衣黑发的刘小别吸引,通过人脉联系上了微草高层。王杰希觉得师弟翻身时间到,便爽快地答应了他,柳非也不顾档期,擅自给日程开了绿灯。

 

“那,剧本?”处女座弱弱发问,“我什么都不知道,赶快把剧本发来给我开夜车。”

 

柳非无来由地豪气干云,一扫平日接戏的瞻前顾后:“要什么剧本?我只知道主演是基佬……”

 

平日信任的人都如此不靠谱,刘小别心中徒增几分不安定,半夜失眠。试戏乏善可陈,谁也揣不准导演是如何被打动了,但最终这看似天大的便宜就真的落到了他头上。

 

听闻自己拿下了角色,刘小别先是庆幸,而后便是无边无际没头没尾的紧张。好导演好剧本,若这样片子还糟了,那他就坐实了坊间对他从没消停过的争议。进组当天,王杰希亲自开车去送他。刘小别满怀担忧,在副驾噤若寒蝉,平素酒桌上的段子包袱一个都抖不出。王杰希看见师弟如此花容失色,忍不住抿嘴笑:“就按你习惯演。”

 

刘小别想了想,决定男子汉头可断血可流嘴上不能怂:“那是自然。”然而帅不过三秒的他很快狗尾续貂了句,“也不想想我是谁罩的人。”

 

王杰希思忖了片刻,克制住自己扶额的冲动,大发慈悲地提醒他:“到了剧组你少说话,一来能凸显你的脸,二来自然有比你会说话的人在。”

 

 

 

牢记教诲的好师弟进组没几分钟便看见黄少天在角落处抽烟,心中感佩王半仙为人狡猾,拿到演员表也不让自己知道。黄少天和王杰希同岁,两人都是近年来风头正劲的新晋影帝,无论演技还是个人风格都在业内独树一帜。他戏路极宽,台词功底好,演技在同龄人中属翘楚,被称赞除了哑巴和自闭症外任何角色都能完美塑造。不失男子气概的表演使他拥趸众多,就连柳非的姐妹淘也喊过他老公。前段时间,顺风顺水的黄少频遭绯闻缠身,又被曝出多次出没夜店的传闻,人气一路狂跌,还丢了不少资源。知情人说他得罪了某个背景深厚的女老板,却道不明两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到底是有还是无。

 

黄少天自出道就没掩饰过自己的张扬,跻身一线后更少接主角以外的角色,如今甘当绿叶的他是为曝光率计,估计拿下角色时心理斗争了八百回合。他在此刻也瞥见了刘小别,在吞云吐雾间赠予一个极不清晰的笑容:“刘小别?这次你主演了呀,想不到。”

 

刘小别被他拿捏恰好的语气噎住,心想妈蛋又被他气场压制了,别别扭扭地叫了声黄少。他们共演过,不到论交情的地步,更何况对方还是个分分钟飙演技的主儿,没少被拿作比较的自己还是有几分怨念的。此刻他心中惊涛巨浪,新帐旧帐一起码,黄少天却一副云淡风轻的清爽样子,还拿出烟盒晃了两晃:“来一根?”

 

刘小别盯住花里胡哨的烟盒:“这是女烟吧?”

 

“橙子味,挺甜的。”黄少天说,“我跟你讲啊,演员是不能要太多偶像包袱的。”

 

刘小别无语,只好捏出一根烟来。噙在嘴上的时候发现自己身上没带打火机,于是用眼神示意对方借个火。黄少天没摸打火机,反而衔着烟凑上去:“烟吻,之前我拍《蓝雨》时候学会的。这次我演什么角色你知道么?”

 

“不清楚。”刘小别后悔自己接盘太晚,心中涌起不祥。

 

“你的恋人,或者说是你的攻……”黄少天自己先笑了,牙齿白森森,像露了獠牙的狼,“哎这么说是不是太直白了,你脸红了……”

 

刘小别赶忙吹出断断续续的浊雾掩住自己的巴掌脸,尼古丁混合着橙子的气味又涩又甜。半晌,他冒出一句:“你都当攻了,还那么娘不唧唧干嘛。”

 

黄少天横眉立目、胡搅蛮缠:“男人不许吃甜食了?”

 

“好,你吃你吃。”刘小别无奈,噙着烟蒂挠头。柳非不在,没人鞭策他,他大可不在意发型。黄少天用发胶抹了半边刘海,真丝的衬衣领子皱巴巴,倒不显得滑稽,是落魄的动人美感。他的眼珠不像刘小别那样不会笑的琉璃冰冷,而是灌满热带雨水般的湿漉漉,总能让人一厢情愿地感受到似有若无的热忱和单纯。阳光一寸又一寸挪过他们倚靠的窗户檐,黄少天清了清被烟污浊的嗓子,声音依旧摆脱不了喑哑:“瀚文知道我们共演的事,跟我说了挺多。他说你其实是个好演员,可惜总被人看轻。我信瀚文,即使他在我这里总归是个小孩。”

 

“我会证明自己的。”刘小别啧了一声,卢瀚文这个小屁孩还挺会管闲事。

 

“我也会。”黄少天意味深长。

 

 

2.

 

日本导演姓松田,在国际电影节得奖不少,戴副斯文的玳瑁眼镜。交流自然用日语,刘小别身为资深宅男,从小被萌萌二次元浸淫,时不时越过翻译和导演聊上几句。剧本已发至各人手中,黄少天仰在布景沙发上,刷刷刷地翻动打印纸,旁若无人地轻声读台词。文艺片阵仗通常不大,演员集齐了也算不上多,黄少天是最大的咖,即使如今身处泥淖,他的行为仍时刻牵绊着全剧组的视线。刘小别不由用余光多看了他几眼。

 

“你最好和他多接触,感情好一点是必要,毕竟恋人的扮演需要太多默契。”年过半百的导演带着日式认真,丝毫没有国内名导“业已看破红尘”的萧索气,“我已经协调好了,今天让工作人员把你们两位的房间排在一起,拍摄期间希望你们好好相处。”

 

刘小别口中哈伊,小动作却偷偷以目示意黄少天,感慨导演真是正直的腐男,不怕他们假戏真做了?黄少天回给他一个特别甜蜜的笑容,做出口型:“我无所谓。”

 

刘小别简直要当场打滚。真是气死别宝宝了。

 

当晚黄少天就敲开了他的房门:“我们谈谈剧本?”

 

刘小别猝不及防,运动短裤花背心,脸上敷面膜嘴里叼牙刷,头顶还卡着天蓝色刘海夹。不提他的颜值加分,在路人眼里完完全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少年审美。他迅速吐掉口中的牙膏泡沫:“你已经把台词看完了?”

 

黄少天手里攥着的便是台本,打印纸上已被圈圈点点加了不少着重记号以及批注若干。两人卡在门口,刘小别脑子犯浑,还不知请黄少天进去坐坐,反而将他上下仔仔细细打量了一番,仿佛眼前不是那个年轻影帝:“黄少这么用功?”

 

“你知不知道事不宜迟啊,拿到角色第一要做的就是沉下心研究,单靠导演讲戏就去演的,那叫棋子。”黄少天啰嗦,转而看刘小别:“你是不是比之前瘦了?还不让我进去,堵在这儿给人看见当门神呢?”

 

“导演让我注意体重来着……前段参加真人秀日子略舒坦,小酒喝的多。”刘小别皱眉撇嘴表示不甘心被教育,“喝什么?”

 

“Sorry,I dont understand.”

 

接梗达人立刻从冰箱里拿出一听美年达:“柳非把我冰箱里清得没橙汁儿了,你凑合喝吧。”

 

黄少天笑两三声,大爷样地单手开罐,凉甜液体象征性地沾沾嘴唇。刘小别从包里翻出自己的台本,坐在黄少天对面。俩人隔一张小茶几,茶几上乱七八糟摆着一通东西。黄少天伸手向刘小别要来手机,刷刷输入一个号码:“我的号,你先留着。”刘小别回拨过去,在黄少天的手机震动同时说了句好。

 

 

 

交流过程无疑是尴尬且纠结的。即使两人都有演艺资历,面对着剧本暗暧明昧的感情线还是犯了愁。更何况传统意义上的言情线刘小别尚可驾驭,男人间堂而皇之地谈情说爱,他实在一窍不通。面对密密匝匝的文本,他有种久违的高中时期撕数学课本的冲动。

 

编剧是个南方派系的女作家,文字纤巧无聊,故事背景被设置在架空的某座东南小城里。男主角是个金鱼店老板,养了一只黑猫,每日清晨,他都会捞出夜里死掉的金鱼喂猫。他的恋人在小西餐馆做午餐厨师,性格像朵飘乎的云,能酝酿起大雨,也能被阳光照射得温暖。小城的人情纯粹且市侩,他们无法在大庭广众牵手,只能装作普通合租人,在回家必经的寂静林荫道上一前一后,抽着闷烟,看日暮西沉。最终他的恋人不辞而别,男主角仍然留在小城,重新开了一家点心店。每天晚上关门的时候,他把没卖完的肉松点心一块一块掰碎,喂给猫吃。

 

“我大学时候,有年期末作业就排过类似的话剧,感觉很微妙。”刘小别先开口示弱,他不想被黄少天瞧不起,于是斟酌着用词。

 

“你是说哪种类似?”

 

“氛围而已,缺乏安全感的人永远生活在密闭空间中,且永远无法逃离。光想想这样就很难了,还要演被甩了的基佬。”

 

“至少你是个好看又楚楚可怜的基佬,小姑娘们会一边为你的悲惨境遇拭泪,一边痛骂我是渣攻。我当时绝对是脑子有病才会想起接这么个角色……既上了贼船,就不如我们重新来过。”黄少天忽然扭过头来,“你可以试着说你爱我。”

 

“我……”刘小别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我又不是你的太太团。”

 

“但现在她们爱不爱无所谓了,只要你爱就好。”黄少天给人一种置身戏内又恍惚戏外的错觉,年轻男孩承受不住,觉得头晕。他们距离非常近,鼻子尖的他甚至发现黄少天洗完澡会用古龙水,不同于白日里焰火般浓郁的木质荷尔蒙香气,是完全不同,几乎淡如水的生姜、罗勒和青桔。

 

黄少天在柏林走红毯时,刘小别才刚被发掘。那时的黄少颇有少年乘风破浪的意气风发之感,在《蓝雨》里的表现被称作演技教科书,表演课将他的长镜头作为资料一帧一帧回放。内行人能看得出,黄少天在表演方法不完备的情况下,加入了强烈的个人体验作为辅助。这种体验派表演技法在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中非常常见,但能做到如他那般的全情投入者寥寥无几。

 

“那你和女二号做过吗?”空调温度有点低,刘小别打了个喷嚏,“我说《蓝雨》里的。”

 

黄少天放下手中卷着的台本:“我们私下没说过什么话。虽然坊间盛传的那些我都知道……但有些事,做一遍就能记很久了,再重复反而会压在大脑里累赘思路。演技并不是在每时每刻都需要,阅历也是。”

 

“可这段床戏太多余了。”一不注意,话题走向更诡谲了。

 

“床戏要剪辑进宣传片里,是票房的保证。现在嘛,没办法……一切朝钱看,我看过松田导演的作品,一向走小清新路线,尺度完全可以接受。”多年的商业片演员摊手,设身处地一副制片人姿态,“更何况,你我卖肉又不是头一次,向来老少咸宜,店大岂能欺客?”

 

“得,您打住。我肯定好好演,不跌黄少的份儿。”

 

“要不要合照一张?”黄少天兴起,“前期风声已经放出来了,导演不懂中国套路,我们这边宣传把握尺度就行。对了,你经纪人允许你素颜拍照吗?”

 

“我的素颜照都是她爆出来的……不过大半夜,孤男寡男,在宾馆开房合影?”

 

“那就拍一张玩玩,保证不发出去。”黄少天挪到了刘小别身边,打开相机,“看镜头。”

 

“你等我整整头发……”猛然抬眼,在手机屏幕中看到眼神零落的本尊,刘小别慌忙起身,逃也似的奔向洗手台。其实没理由让他对着黄少天紧张——跳板那头是光明前程还是万丈深渊,完全只看电影里他们各自发挥如何。如今自己时时窘迫,很容易失势,被黄少天当作事业前行的垫脚石。“不要怕。”心中默念无用的自我暗示,年轻男孩深吸一口气,用力揉捏僵硬的面部肌肉,头发稍微拨开,又把刘海放下。

 

黄少天性子急,一分钟是不耐烦的极限,开始问整头发到底要多久。刘小别发挥演技,慢吞吞从洗漱间挪出来:“我可是除了偶像包袱一无是处,黄少不给我留个情面?”

 

黄少天怔了怔,聪明人善于捕捉交流对象情绪是否低迷,口齿伶俐的他无法在直指痛处的自嘲下继续补刀:“当然,我只是担心时间太久,拍出来的照片容易有仪式感。”

 

“怎么着也丑不过身份证咯。”酒店灯光总关情趣,如蚕吐出的晶莹细线,丝丝缕缕纠缠一处。刘小别贴着黄少天坐好,弯弯眼睛露出门牙,掩藏贵气的邻家感让他显得极其天真。黄少天顺着他,眼含笑意,左臂抱于前胸,右手举起手机,咔嚓咔嚓拍了好几张。

 

“有那么个意思?”俩人小女生般扎堆儿盯着屏幕。

 

“真有,我连台词都配好了。”刘小别克服内心耻度,让黄少天把照片传他一份,“傻傻两个人,笑得多甜。”

 

 

3.

 

夏天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就开始盼望着冬天。小城取景,城中有漂亮的林荫道,即使夏日炙烤,仍是一派干净荒凉。刘小别从没在如此城市生活过,喜欢兼稀奇,他甚至向剧组找来的当地群演打听房价,似乎是爱上了。

 

开拍前各种预防针打好,正式拍摄的头几天就颇为安宁,很多长镜头需要刘小别一人承担,而黄少天也有与其他配角的戏份,两人自那晚交流后,再没什么私下的接触。导演带来了美工组,布景细微之处可见日系电影的精良。男主角的黑猫也是提前物色的明星孟买猫后代,原主人将之养的毛色发亮,步履轻盈,可属喵界的伯恩安德森。赶在两条拍摄之间,招猫体质的刘小别终于偷闲几秒,轻声唤了猫的名字后,它踩着轻盈步伐蹦进人怀里,在他的黑色T恤上蹭了又蹭。

 

“这猫有灵气,像小孩儿一样。”柳非的声音毫无征兆地在耳边响起,刘小别立刻抖一抖。他是公认的“经管严”,源于对自家经纪人的信任和肯定,绝大多数问题上,只要柳姑娘说往东他决不向西。看见自家帅哥蹙眉,她忍不住笑:“几天不见,想我了?”

 

刘小别嘴贫:“人民大解放,翻身把歌唱,我乐不思柳。”

 

“和剧组关系都怎样?”柳非想敲忘恩负义人的头,又怕把他敲傻了。她愤愤把手放下,从包里翻出瓶低卡果汁递过去。

 

“还不错。”刘小别摸摸怀里的猫,表示面子上过得去就好。

 

“那黄少呢?”

 

“他……也还好。”刘小别想了想,决定隐瞒两人夜谈合照这个大新闻,“你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啊?”

 

柳非捧着一副玻璃心:“你不想想前两年有多少人盯着你脊梁骨,大冬天带着几十斤的戏服扑通跳进水里也没人拉你一把,前前后后拍了五六遍,出水时连嘴唇都没颜色了。那天赶巧我去陪英杰,阿姨穿着貂来探班,哭得跟个泪人似的,说她儿子从小没遭过这种罪,你在家白吃白喝都比这要强……就这还说你是花瓶,公关出面又被念叨成洗白,见过几个往冰窟窿里跳的花瓶呢?”

 

刘小别扶额:“您能不提这茬么?”

 

方才演罢一出宫斗戏的柳非又自顾自地恍然:“是不是下周就开见面会了?之前薄情儿答应你搭的衣服我给你拿来了,到时记得打扮齐整再过去,千万别得罪化妆师。我在这儿陪你几天,等这边按部就班了再回去。”

 

“噫,又惦记着薄情儿呢。”袁柏清堂而皇之挖掉自己墙角的事儿,让单身狗又酸又唏嘘。

 

松田导演从两人身边经过,让他们去按时吃饭,刘小别客客气气应了。柳非换上乖乖女面孔,先鞠躬又握手,感谢导演关照她家演员。导演用特别生硬的中文表述,刘小别有灵气又努力,看得出在角色上下了不少功夫,他很喜欢。随行的小助理忙不迭从车里拿了打包尚温的各类小吃,工作人员雨露均沾。片场氛围一派和谐。

 

黄少天从取景处的林荫道匆匆跑来。造型师为他设计的新形象很耐看,头发到了一定长度,被拉去修剪成露额头中分。商场常见的灰色亚麻衫到了有风格的男人身上不显流俗,只显得衣衫轻薄。柳非见此美景,躲在刘小别身后偷拍不迭,却没料到黄少天在刘小别面前站定,还先管她叫了句柳姑娘。

 

柳非还没应了,刘小别先开腔:“拍完了?”

 

“嗯,刚拍了两条掂锅勺的片子。”

 

“掂锅勺也这么云淡风轻的,不愧是黄少。”

 

“这小孩儿说话怎么伶牙俐齿的,经纪人快点教教。”黄少天忍不住笑,管刘小别要了根烟来,“你别笑我,我拍了四遍才过……没怎么做过饭,临时学的那点东西,不是很够看。”

 

“黄少您可是不知道,我们别哥儿可会做饭了。”柳非也笑,心中琢磨着俩人怎么如此熟了。

 

“我说呢,下次有空去你家吃饭去。”从助理手里接了手机,黄少天在眼神扫向屏幕那刻变了脸色,“抱歉,我回个电话。”

 

他说着便跑向了远处,似乎怕有人跟上来或是听见。刘小别倒不惦记他的事儿,而是捧起特制的寡淡餐食皱眉。再三犯病抽搐,柳非才给他夹了一筷红烧小排:“怎么老惦记着吃。”

 

“人穷志就短,我妈都说了我从小没吃过苦。”吃货蜷在椅子上,嘴里叼着袋装番茄汁,俨然一个阳光下病殃殃的吸血鬼。

 

柳非张了张嘴,说不出什么话,只能把万千疑虑藏进心里。刘小别漫不经心聊微信,卢瀚文难得隔着时差找他。这孩子两年前非要远赴英国求学,谁也不知道他究竟为什么要放弃娱乐圈的大好前途,刘小别在他临走前单独和他吃了饭,也没能从这人小鬼大的家伙嘴里套出多少虚实。如今卢瀚文语带谄媚地关心起他的戏来,测敲旁击兜圈子,刘小别耐心不够,唯求一午睡:“有话快说。”

 

“那我就直说了。”卢瀚文从善如流,“黄少他还好么?”

 

“他打电话去了,十几分钟前还在我旁边。”刘小别好奇,于是多嘴了一句,“你想和他聊,为什么不直接问他?”

 

“我哪有这个胆子。”卢瀚文发来一只叼着玫瑰的兔子表情,“我讲不清也没办法说清,但黄少如果有什么状态不佳的时候,还请小别哥多包涵了。”

 

“你这个小孩怎么整天咸吃萝卜淡操心?”刘小别笑骂他,“小事儿,我知道了。”

 

“这小语气亲密的……”卢瀚文耍起鬼机灵是一等一的磨人,“演情人演的如入无我之境了?”

 

“少跟我嚼这种舌头根子,说不准哪天娱乐版的知情人透露黄少天与刘小别拍戏中途暗生情愫戏下苟合就是你的嘴巴里漏出来的……那时候你别哥哥就跳进黄河洗不清喽。”

 

 

结束了聊天许久,黄少本尊却不见回来。下午拍摄前他竟然直接打电话去请了假,说自己贸然离开实在事出有因,希望各位能体察他的任性,让他把手头的事件处理掉。刘小别小憩片刻后不停闲地拍摄,直至日落后才回到住处。躺在床上,身体疲乏的他全然不能入睡,于是翻出剧本,反复品酌与黄少天的对手戏。他们的感情戏占了不少比重,但两人私交仍是微妙的疏离,好容易在拍摄的间隙交谈,没几分钟便分开,独处的机会也被莫名奇妙的氛围笼罩,谈不上熟络,更遑论亲近。

 

他硬着头皮编辑了一条信息发出去:“事情解决了吗?今天下午的拍摄很顺利。”

 

黄少天没有回应。刘小别看腻了剧本,对着镜子练习表情——习惯于在无人处表演的人,面对镜头更容易弱气,而那日无论他如何以为自己用心,一张俏脸始终带着异质感。他乏力地把自己摔进被窝,顺势戴上耳机,惯常依赖轻音乐平复的心情却逐渐被一层层恐惧代替。柳非无意撞枪口,敲门商量杂志单访的时间,却被他语气凶恶地吼了回去。小姑娘假装哭哭啼啼地打电话找王杰希抱怨,她捏准了刘小别不敢挂师兄电话的德行。

 

果不其然,夺命铃声不多久便响起。重话在开头说了几句,刘小别习惯性不痛不痒地接受了。王杰希懒得计较他话中的敷衍,红人一天到晚都是忙,他刚确定加盟一部欧美明星云集的科幻片,戏份属推动情节的重要配角,作为阵容中难得的亚洲面孔备受瞩目。圈里众人即使埋怨自己时运不济,也不得不服这角色给他是最佳。毕竟王杰希演技拔群又有国际气质,在中国这么个讲究德才兼备的国度里,他的私生活很少泄露,负面新闻少之又少,此一点在影迷心中格外加分。刘小别是原作粉丝,对王杰希所饰角色有自己的见解,对方愿闻其详,听他有的没的讲了不少。

 

中途话题一转,王杰希主动问到了新戏的进展:“开拍也有好几天了,感觉和之前的戏差别多么?”

 

“导演挺好的,比国内那群什么鬼强多了。”

 

“那就好……没什么事儿更不要对小柳发脾气。”王杰希慢条斯理地说,“你和黄少天好好处。”

 

“师兄你干嘛格外提起他。”刘小别心虚地溜嘴皮子,“不知道演gay压力大么?我每天都掉好多头发。”

 

“不要老想着在演gay,不要总想题材多么多么特别。现在gay很常见,你又不是没见过。”王杰希说到此处,忽然想起自己似乎剧情流走的多,也没真正演过什么同性题材,说话间底气变弱不少。

 

刘小别敏锐察觉异样,天真地佯装领会错误:“哎等等……师兄你不是要向我出柜吧?”

 

王杰希大概一口甜血梗喉,半晌才回过神,被气得语带刀光:“脑洞开天花板上了?快醒醒。”

 

 

 

4.

 

黄少天再出现是四天后的事。四天里,刘小别和几位客串都搭好了戏,按进度到了情人同框的时刻。天气大好,碧空湛蓝如瓷,适合外景。演员们隔着摄像机做准备,男主角念念不忘着那条没得到回复的短信,又不能把小肚鸡肠挂在脸上分毫,只好维持一副面瘫表情。黄少天似乎在追求快速入戏,不与任何人交流,眼睛盯着台词,似乎能把台本盯出个洞。直到工作人员就位,导演示意可以开始时,两个人才拖沓着步子渐渐走向一处。

 

“不怎么高兴?”黄少天换了件上衣,仍然是剧组不知从何处扒拉来的大众款。他若无其事地问,似乎什么都不知道。

 

刘小别贴身是一件白色背心,外面套着件特别宽大的法兰绒黑色衬衫,在初夏的天气里,脑门很快渗出了汗。他慢吞吞地说:“要那么高情绪也没用。”

 

男人凑到刘小别耳朵旁说了句什么,惹得听者飞快地转开了头:“我们合作本来是好事,黄少还要借这个消遣人吗?”

 

黄少天皮笑肉不笑地撇撇嘴,双手摊开,表情倒是又无辜又无奈。柳非心电感应到氛围的异样,连忙踩着高跟鞋小跑过去:“你怎么了?今天又不对劲儿了。”

 

“没什么,这不等着开始呢。”燥气又要从身体燃上来,刘小别索性也装作无所事事的样子。

 

导演头遭面带愠色,仍语气平缓地催促着就位。一群工作人员看着两个性情不太对的演员被赶鸭子上架,心不由悬起几分,他们要沿着长长一条街道走来走去,录下长镜头。刘小别入戏超常地快,微微弓着他瘦削的肩头,熟练点着烟,烟是导演人肉来的杂牌,可能放的时间久了,受潮兼有一点涩。他抽烟是逢场作戏,在圈里多多少少得有社交。并不过肺,只是徐徐吐出大团浊白的雾。雾像朵薄纱做的花。黄少天走在他前面,也抽着烟,眼神明亮又飘忽,时而映射出寂寞的傍晚阳光。

 

导演在中途喊了停,口中却说不错,录到这里就可以。

 

黄少天先回过神,笑得像个孩子。刘小别恍然间被烫着手指,趁没人发现的时候默默甩掉了烟蒂,狠狠踩上几脚。

 

不熟悉的演员们擅长演出情人间的疏离,密切时便会不自然到做作。接下去,黄少天有个搬过刘小别肩头亲吻眉梢的细节,如何都拍不好,要么就是黄少天动作太生硬,要么就是刘小别眼神太躲闪。换了室内场景后便连卡六七次,导演似乎有种拍不好不罢休的精神。刘小别瞪着眼看着屋顶上雪白的水银灯和乌压压的镜头,实在受不住,请求中场休息十分钟,只身跑出摄像机的重叠,毫无形象地蹲在大街边抽烟。

 

“你是怕吗?”第二支烟没抽完,黄少天便阴气不散地闪出半条魂儿。

 

“是啊,怕死了。”

 

黄少天没抽烟,按常理说他的烟瘾比刘小别严重得多:“我又不会顺水推舟地做了你。”

 

刘小别没接话,他踩着的白色vans鞋面上落了点点烟灰。

 

“你对什么东西的追求难道都是叶公好龙一样吗?明明那么想演好一部戏,却瞻前顾后到不行,一点代价都不想付?”

 

“你懂个屁。”刘小别轻慢着说,他以为这样黄少天一定恼了。就算打架也无所谓,他年少轻狂地想,至少得出了郁结心中的这一口恶气,他也未必输。

 

黄少天没怒,反而笑他:“你怎么这么可爱。”

 

刘小别起身作势要走,然而他用余光看见黄少天的手在抖。黄少天把半只手藏在夹克衫下,只有漂亮的指尖微微颤动。

 

“你也在怕。”

 

他把自己冰冷的手递过去,手掌温度与南方温度完全不相符。对方毫不犹豫地握住了,换上优秀商业片演员惯常的、猜不透的、聪明的表情,刚才那颤抖大概是演技:“走吧。”

 

 

 

他再去吻他,看清他如覆新雪般的额头上有个小小的疤痕,淡青色血管透过薄而精致眉心,蔓延至眼睛下方。刘小别睫毛漆黑又卷翘,像黑色天鹅将出水时湿润齐整的羽翼,摄像捕捉到迷人的特写——“你很漂亮”,黄少天侧着头,用下巴紧贴少年的一边眉眼,声音只有彼此透过贴紧的骨骼互相传导又厮磨。

 

带着烟味的温热鼻息扑上了主角的嘴唇,他的情人吻了上去。被衾零散,他们便陷进去。一切都好像真正的前戏。片场所有眼睛都附在他两人身上,导演却没有喊停,刘小别只能附和着,手指握住床单表现几分情动。黄少天仿佛停滞在那里,再不继续——他大可以揽着刘小别钻进被窝,熟门熟路地假模假式一番。刘小别尴尬几秒,在摄像兼顾不到的视角里瞪着半伏在自己身上的人,不料黄少天只是促狭的笑,用他狮子般的饕餮眼神望向他。

 

心跳动很快,像要冲出喉管。被消遣的恼怒倒在其次,毕竟开拍前黄少天问他要不要床戏替身时已经让他反感。他没有任何停顿地勾起一条小腿,带着气力把黄少天的锻炼有致的躯体紧紧扣在自己身上,然后翻身骑上了对方的腰。他可不知自己在镜头里是何等自然,也懒得再想任何,只用那双风情凤眼带着属于“他”的情绪盯着黄少天的眼睛。

 

“来睡我。”他用眼睛明明白白地说。

 

刘小别的眼睛从来不会笑——这也是他演技时常被人诟病的一点。有人说他好看却木讷,既不甜美也不生动,似乎永远在等待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角色为他而生。可在那一刻,他只是稍稍改变了一点神色,便化身为楚楚可怜的男主角,堂而皇之地勾引起他的爱人。

 

黄少天接下挑衅并甘之如饴,他挑起嘴角,伸长手臂把男孩瘦削雪白的腰拥进怀里。脊椎连着皮肉间浅浅的凹陷挣扎,很快被强烈的肌肉力量镇压下去。

 

像做爱,像决斗。没人输,没人赢。

 

 

 

5.

 

进度过半,剧组终于迎来了首次记者会。刚刚结束原声收录的楚云秀也宣布出席,作为女性角色和主题曲演唱者的她还没进组拍摄任何镜头。刘小别一年多前在她女王大人的MV里演金丝雀,衣衫精致,眼神单薄,被关进华丽的笼子里,随着复古慢摇轻轻点头,腔调十足的虐恋情深。

 

剧组气氛除却某两人外都很自然,当日助理赶了个早,把柳非不远万里捎来的衣服挂熨好,送进屋里。全副武装的刘小别出房间便先望见远远走廊末端,导演和黄少天俩人穿着常服靠着白墙抽烟聊天,一副大学男生在女生宿舍楼下等恋人的模样。他思忖了五秒,果断返回房间翻出件风格类似的摇滚T恤,大大咧咧挂在身上。

 

几位主创从宾馆赶至会场时,楚云秀已经神采奕奕地等待着了。刘小别顶着众摄像机闪光第一个从车上跳下来,便撞进对方散发着湿润玫瑰胡椒气息的血色卢丹氏怀抱中。

 

“恭喜你。”她轻声说。

 

“我只想做个演员。”刘小别发现自己往往难以回应感情中最真挚的部分。

 

安全线外,记者们并不能听清这群人在讲什么,只能争分夺秒记录下有价值的片段。楚云秀与剧组多人都有交情,年少时她为松田导演的作品唱过主题曲,也在初入影视圈那年与黄少天演了同窗。此刻黄少天在一旁被放置,自那晚床戏收工,刘小别对他好不容易培养起的一点柔和又荡然无存,甚至有些刻意躲避的嫌疑。换到和楚云秀打招呼时,他的回应明显有些心不在焉,还被旧相识好好打趣。

 

“新专辑准备的如何了?”二人多年联系不断,黄少天对她近况亦十分了解,于是抢了个话头。

 

楚云秀保持着她无所谓的风范:“慢工出细活,发布期未定。倒是你那件事……解决了没有?”

 

黄少天习惯性摸下巴,摸到一片胡茬时停顿了片刻:“还没,但账我迟早得算。”

 

刘小别听出他们所言一定是黄少天被冷藏数月的内幕,虽然没有八卦之意,但好奇心还是忍不住竖起耳朵预备听些干货。黄少天却没再说什么,大概是怕人多耳杂,低调闪了身,跟从导演带领踏入会场。

 

众人就位,导演坐正中,左边刘小别右边编剧,刘小别再左是黄少天,编剧再右是楚云秀。主持人开场后先是感谢媒体奔波捧场,简单介绍了各位身份和可披露的剧情,便把时间留给了各位记者。

 

娱媒捕风捉影技术一流,皆知这次风头最盛的是小鲜肉,提前预备了不少针对性问题来刁难。松田导演在国际上是有名声的大牌,任谁也不敢在他面前特别造次。黄少天答记者问话一向多,语言又有迷惑性,经常抓不到猛料。楚云秀随性中不失防备,更难琢磨。唯独刘小别是颗软柿子,有些可捏的弱气模样。而这颗柿子也在新闻会前被师兄和经纪人先后教育一番,好好演习了外交辞令的正确用法。记者们连珠炮的问题迫击而来,个个绵里藏针、愈挫愈勇,似乎一定要找到言语中的破绽。

 

采访漫漫,刘小别第一次成为记者会上的众矢之的,久而久之他的语气难免不耐烦起来。有记者甚至把矛头指向他身为替补和原定主演之间的分别,罔顾导演多次引导,仍然偏要把答案引向阴谋论的一方。

 

幸好主持人有所警示,但刘小别的糟脾气又把血烧起来了,他正想发作,却被黄少天用眼色压了回去。

 

“让我来说。”他只做出口形,给眼尖的记者发现了——此举恰好遂了黄少天的意,于是新问题顺理成章地解锁。一位看起来初出茅庐的小女生挂着某知名视频网站的牌子,怯生生地举手,黄少天便名正言顺地点她起身。

 

“我想请问一下别哥儿……”

 

刘小别眯起好看的眼盯着妹子好几秒,才发现我军已成功打入敌人内部。大明星也得认识几个自己的死忠粉,更何况这位连续几年都在自己生日前大张旗鼓地张罗民间庆祝活动,巧克力摆阵,堆糖蛋糕浮夸,满架势洛可可雕琢又悦目的豪气,绝对算真爱中的真爱。他也在微博上翻牌感谢过她的付出,羡煞众粉。如今这么个局面,他倒有点愧疚起来。处女座也很想讲究公平,可自己扎在片场的时候,一分钟都没想过自己的粉丝。

 

“姑娘你干嘛不问我,”黄少天抢话,“可是我点你的哦。”

 

“我是别哥儿的粉丝……”小姑娘怯懦,她心中明了这次做的不地道也不专业。黄少天自然笑了,顺水推舟向旁边人做了个邀答的手势。台下记者众也传来一阵笑,微弱又讽刺。刘小别心疼得很,方才被折磨出的各种情绪一扫而空,油然而生为自家人出头的情绪:“谢谢我的粉丝,你请问。”

 

“您这次参演《春与秋》的契机是松田导演偶然的发掘,看过原作的人都知道,在戏中您和黄少所饰演的角色有一段非常受人关注的感情戏,这类题材是您从未挑战过的类型,想必有些经历也是头一次。请问在拍摄途中,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细节么?”

 

刘小别犹豫了片刻,他忽然不知自己该不该作答,妹子作为记者实在不算上道。这个问题若想面对媒体回答,要么太敷衍,要么太剧透。微草的艺人都带着王杰希遗传下来的矜持和分寸,在自我保护上意识尤重。于是他甩了个程式化微笑作为闪光弹:“特别印象还真心没有了,只觉得每一条都拍的挺久。相信每个人都会对我们的片子有不同的理解,假如现在就说我自以为的细节,想必大家到了影院会执着于只寻找某些点。”

 

小姑娘拼命点头落座,但不难看出神情略有失落。黄少天又开尊口,一呼百应:“不过我有个料,各位要不要听?”

 

全场果然又被这位大爷玩得团团转,甚至有人仿佛置身戏院一般叫起了好。

 

“我发现啊,刘小别接吻的时候,睫毛抖起来像黑色蝴蝶的翅膀。当时有个特写镜头,我简直能感受到摄像机已经几乎戳在我脸上,他的睫毛还在眨呀眨。”影帝半真半假,在语气中都添加了若干柔和,“你们粉丝的心理,我那一瞬间特别懂,他怎么这么好看,好看到我情绪都复杂了不少。”

 

众人哗然,这种前期官方就猛抖料发糖的西皮如今着实不少,虽然各位心知肚明是炒作,可黄少天的炒作无疑成功又露骨,高举美色为噱头,毫不吝惜表现出对后辈的欣赏。于是记者又一窝蜂的看向黄少天,问角色理解、问工作打算、问戏份多少、问有无野心打破瓶颈继续在演艺道路上凯歌。黄少天得心应口,漫天跑火车,刘小别顺势松了口气,猛垮下来的肉体几乎要连同眼神死亡。

 

记者们再怎么挖料也不忘保持警觉,末了追加一句:“请问您刚才说的话是真的吗?”

 

楚云秀长眉一提,非要使个小小的坏心眼破坏采访可信度:“你们过来人都明白,他有一半不能信。”

 

“被刘小别圈粉这点是真的,”黄少天伪装和平主义者,继续向冷战中的男孩递出橄榄枝,但在言辞之中打了个轻微的磕巴,“我们不妨打个赌,我赌这次他能拿奖。等你们都散了,我一定要他多签几张名。”

 

 

 

 

黄少天当然不会主动要签名。第二天一大早,他收拾停当,准备去剧组拍一场和楚云秀的早戏。刘小别在没早戏时一向起的晚,当日却是例外。他赶在黄少天和楚云秀走上保姆车前追过去,递上一个礼物盒子:“生日快乐。”

 

“哎?”楚云秀连忙翻出手机看时间,日历清晰地停在八月十日,“我竟然都忘了,难为小别记得。”

 

此刻换刘小别忐忑了:“我是偶然才知道的,我有备忘录。”

 

黄少天大方接过,盒子沉沉的,他懒得猜装了什么:“谢谢,能打开么?”

 

“还是等你忙完吧,没什么好看的。”太阳升起来了,黄少天这才看清刘小别害羞不像假的。

 

“今晚要剧组准备点什么吗?”楚云秀拿出手机,“我经纪人说,这边有个特别好吃的重庆火锅店……不如算我头上?”

 

“暂时不用。”黄少天冲楚云秀微妙眨眨眼,“绯闻未灭,何以乐为。”

 

他给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印象,事实上他不乐意也不会向谁低头——可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刘小别。天知道,那晚刘小别从自己怀里钻出来的时候,他有多心神不宁。即使他不断向对方递去友好的信号,可他心知肚明,因为荒诞的情绪,他已经回不到那曾经短暂的友情里。

 

他躲在没人的地方,拆开了刘小别给自己的礼物。那是本数年前出版的刘小别个人写真,封皮纯黑,没有丝毫阅读过的痕迹,只有“飞刀剑”三个墨绿微闪的字做标题。随着包装掉下一封信,刘小别似乎练过行草,龙飞凤舞,心事需细读。在信中,他像个初出茅庐的新人,用和他傲气奇不相称的文笔,表达着半真半假的敬佩。他格外感谢了黄少天昨日在发布会上为他解围的壮举——即使当晚的娱乐头条已经炸开了锅,不少凑热闹的人也拿他们戏谑。

 

“我在大学读表演课时,曾经并不是非常欣赏您的表演技巧,在那时的我来看,这是欠缺肢体表达和表情技巧的行为。但现在我却发现,您在力求真实的同时,也会传达出一种魅力,这是一种明知虚假、却让人沉湎其中的魅力。作为演员您在角色塑造上,无疑是最成功的,因为那既是真的,也是假的……”

 

没有一点是带着情感的。

 

黄少天忽然很烦躁。


评论(11)
热度(51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wimming in sky | Powered by LOFTER